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校邀请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作专题报告

发稿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10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12月8日下午,学校特邀全国“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曲建武教授作《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专题报告。副院长王辉、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以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现场聆听了报告,校外驻点班兼职辅导员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了报告会。院长陈国忠出席并主持会议。

首先,报告会现场通过一段视频短片让全体与会人员领略到“时代楷模”的大爱典范,大家被曲建武教授的事迹震撼和感染,深刻感受到了曲教授对“立德树人”的执着追求,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曲建武教授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从不忘初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脚踏实地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铸魂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三方面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他强调大学辅导员对于大学生的思想和品格上引导的重要性,更是用自己切身的经历展现了一名合格并且身怀国家大义的优秀辅导员的品质。曲教授从辅导员到正厅级领导干部再回归到辅导员的工作岗位,凝聚了他对辅导员工作的无限热爱和育人担当。一张张温馨感人的照片、一封封情真意切的信件、一次次不远万里的家访、一项项真诚无私的资助,讲述了曲教授从教近40年来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动人故事,充分展现出一名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学生、心系学生健康成长的执着追求。曲教授的报告情真意切,充满激励性和启发性,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最后,院长陈国忠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曲建武教授的报告会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更是一堂培育时代新人的情境党课,激励和引领全校师生学习楷模精神,充分认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深刻内涵,坚持以生为本,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做一名思想有深度、人格有高度、情感有温度的思政工作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院长陈国忠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一)

报告会现场(二)